close

2016年5月14日,用餐時間晚上,兩位。

位於台中一中附近的咖哩事典我與男朋友(暱稱星爺)並不陌生,

這是我們還未交往前他帶我來吃的店,

第一次來吃大概是2014年3月的時候,

對於咖哩個人並沒特別喜愛;

可以吃,但不會特別來吃。

但那次吃咖哩事典的咖哩頗讓我驚喜,

一試成主顧了!

 

星期六星爺放假我們就來吃約4個多月沒吃的咖哩。

咖哩事典菜單請點我

平時咖哩口味我都是選擇果香甜咖哩,但那天則改了...

很好!我忘了(遮臉)... ...,

只記得調味比較鹹,

星爺選二級辣咖哩

 

搭配OO咖哩的主食為霜降豬肉咖哩飯

星爺的二級辣咖哩則是炸豬排咖哩飯

它能單點也能升級套餐,

輕巧餐80元附一盅與一杯飲品

幸福餐150元有一盅、一盤沙拉、一杯飲品、一份甜點

每次來吃星爺都是單點,我都升級幸福餐(單點我吃不飽啦)

同時還加點一份霜降豬肉一份滑蛋

食在...  

今日湯品為豬肉味增湯,它每日的湯都不一樣,

說是味噌湯卻不夠濃只有淡淡的味增味兒與(小)鹹,但仍喝得出來有放感情煮過,

豬肉片不柴,好吃!

小小一盅都是與星爺分著喝,

對於我這湯控來說,量太少了... ...。

247347  

沙拉清脆,下面還暗藏一球馬鈴薯泥,

不過沙拉的醬汁已經更換過了(畢竟4個多月沒來吃)

整體就是鹹... ...還是鹹... ...

我跟星爺打槍了(還是有默默吃完它)

247349  

噹啦~主食登場!!!

這盤有我單點的滑蛋與一份霜降豬肉, 視覺上顯得更彭派。

話說吃了那麼多次的(註一)霜降豬肉,它究竟是豬的哪個部位

跟松阪豬又差別在哪?

這問題後面再解答吧。

逢來必點的霜降豬肉咖哩這麼吸引我在於豬肉帶有脆度,

還有提供多樣咖哩口味可以選擇,

當然要再加上廚師烹調的手藝(狗腿一下)

好的食材要搭配好的手藝,才能端出一盤美味的料理。

247353  

 

247352  

星爺的炸豬排咖哩現身!

豬排的大小就是正常的大小(啊是多大啦)

在日劇我姊是惡魔裡面,惡魔姊姊總是喜歡吃豬排的中間,

旁邊的小肉就留給妹妹與爸爸吃(離題了)

我想我很適合當她妹妹,因為我喜歡吃旁邊的小肉(笑)

 

每份咖哩白飯上都會放幾片杏仁片、兩顆葡萄乾與一粒對切的豆子(甚麼豆...誰能告訴我?)

葡萄乾與豆子一律請星爺幫忙消化(笑)

白飯可以免費續喔!不用怕吃不飽。

 

這次的炸豬排沒有把肉汁炸出來,

也許是假日有預先炸好吧(純粹幻想)

咬起來是不會乾乾的,可是少了肉汁就沒有嫩的口感。

還好淋上咖哩能彌補缺少肉汁的遺憾。

247350  

飲料選擇蜜桃蔬果汁,平時都是靜岡玉露(熱),總是會想換點口味嘛。

喝起來有種沙沙的感覺,應該是水果下去打成汁的果渣之類的吧。

不會很甜,對我來說剛剛好。

(飲品可以選擇隨餐上或者餐後上)

247354  

飯後甜點出現囉!

古典巧克力

並沒有很大塊,一樣是與星爺分食著。

此次的古典巧克力總覺得比上次吃硬了些... ...,

帶著你為什麼會變硬的心情吃完它。

 

247344 

 

 247345

這是我們的消費金額。

個人認為這樣的價格我與星爺可以接受,

每隔1~2個月吃一次剛剛好,

畢竟咖哩吃多對身體太燥熱不是件好事。

 

店面不大,事前先訂位當然是最好的,

假日用餐時間是1.5小時

目前只有高雄與台中才有。

美食的起源果然都是中南部發跡的!

咖哩事典官網請點我

喜歡咖哩的朋友們歡迎來嚐嚐看喔~

 

註一:霜降豬肉與松坂豬肉差別在哪?!

 

所謂霜降肉就是肉的油脂紋路分布細小均勻,就像是降霜或是大理石的線路模樣,

有人說是臉肉、嘴邊肉、兩頰肉、下腮肉、下顎肉、頸肉、前腿肉、上肩肉、胛心肉、2層肉等等;其實,只要肌肉中油花線條分布均勻美觀者,

不論是何部位,都可稱之為「霜降肉」。

 


「霜降肉」還有很多別名,例如:「菊花肉」、「雪花肉」、「松阪肉」等等。所謂「菊花肉」,

就是兩頰肉,因常年咀嚼,運動量高,既有花紋、吃起來咬感甚佳,深受某些人的喜愛;

「雪花肉」是指肌肉中的脂肪除有大理石紋線條外,尚有點狀分布,好似下雪一般,事實上這也是霜降的一種圖案。

至於「松阪肉」則是仿 傚日本的「松阪牛肉」取名的,日本的松阪牛的育成是選取兵庫縣但馬地方所產的7~8月齡的優良母仔牛到三重縣松阪地方由牛農細心照顧,

聽說睡水床、吹冷氣、喝啤酒、還接受主人經常的馬殺雞,這樣尊貴地飼養三年多不予配種即予送屠,不但肉質柔嫩鮮美,而且肌肉中油花線路密集、線條優美,

在1936年東京芝浦市場所舉行的「全國肉用牛畜産博覧會」獲得「全國最高等級肉牛--松阪牛」的稱號,

其後加上口碑及商業宣傳,已名聞全世界;其他有類似品質的「米澤牛」、「飛驒牛」、「阿波牛」、「宮崎牛」等的名聲即難以望其項背。

因此,有許多豬肉廠家,認為自己的產品也有美麗的油花,就也稱之為「松阪豬肉」,在這種場合,「松阪」兩字已非專有名詞,

而係普通名詞,指係有大理石花紋的肉品了。然而前些日子日本松阪地區的業者跨海抗議,指稱只有松阪牛肉,何來松阪豬肉,要告侵權冒用,相關業者只好避稱松阪,而改稱「霜降」。

 


有人認為霜降肉的多寡、味道、外觀是要靠飼養技術;有的人認為必須靠育種。

就有人去選育帶有「心臟脂肪酸結合蛋白基因」的豬種,認為這種豬所切出的梅花肉、僧帽肌及里肌肉等,肥瘦相間,

不澀不膩,品質、風味最佳,主要是因為這種豬的脂肪不會堆積在皮下,而是進入肌間,形成肥瘦相間、如「松阪」牛肉般的大理石紋;

不過,飼養期間須夠長,脂肪才會進入肌間。個人認為品種與飼養多少是會影響肉質與風味,但並不需要刻意去強調;重點是屠體要健康、安全。

 


日本有「霜降肉」一詞,定義一如上述。

松阪牛及其他品牌的牛肉都是強調自己的牛是最好的霜降肉,所以霜降肉已是不折不扣的普通名詞,

甚至連「霜降魚 肉」(例如「珍鱺帶骨霜降肉」)、「霜降雞肉」(例如「日本DoggyMan《頂級牛奶霜降》短切雞肉條」)都出籠了。

更有甚者,還有所謂「人工霜降 肉」,是使用天然乳化劑乳化牛油,再以配製100支細針頭的「打入機」注入瘦肉中,再由特殊的機器予以整形,就成為漂亮好吃的霜降肉了。

還好這種做假的霜降肉只有日本有,台灣還沒聽說過。台灣只要有油花的肉塊誰都可自稱是霜降肉,無所謂真假。

 

(註一內容取自台糖網頁)

 

總而言之霜降豬肉與松坂豬肉都是豬的嘴邊肉(蓋章)!

 

食是種藝術,藝術是主觀的。

我愛的並非你愛的,

請勿用你的主觀來看待我的主觀。

 

此次照片皆為SONY Z2 所攝

arrow
arrow

    星星與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